close

IMG_0744.JPG  
(安妮與安東尼和交大校長吳重雨合照/張國鍵攝)

首先,一樣很謝謝來參與我們的成果展的你們,其實心裡都會期望著,什麼人跟什麼人一定要看到,看到這一年來,我在努力什麼。很想讓你們知道。


能夠製作《偶,像》真的是集結了無數特別的緣分,不管是秝彤姊、聖美,還是我們四個,連當初在考慮影片類型時都是占卜決定的,很神奇,所以我們真心感謝默默在保佑我們的北大門土地公,還有指導老師魏玓。


對於操偶師這個職業,的確,從前我的印象也是和一般人相同,可能是工讀生,可能誰都能穿,希望能意外地找到一位無厘頭的大叔躲在裡面,然後紀錄從布偶裝裡看到的世界,在企劃初期,真的懷有太多天真的想法,然而,執行之後卻不是這個樣子,所以令人印象深刻。就像那個隱藏在布偶裝底下,從不在觀眾面前露出真實模樣的操偶師,他們工作的辛苦與實況,也不會被人看見,但這正是他們想守護的,必須遵守的,原則。


我們在拍攝過程中都看過,累到直接躺在地上休息的操偶師,看過人型偶裝的穿脫有多麼不便,看過一整天下來,雙手一直撐著手偶揮舞著的畫面,雖然很可惜不能放在影片裡,但換個角度想,這些就是他們想保密的、不希望被小孩子看到的,在經過多次溝通之後,我們希望在尊重受訪者的意見的同時,也表達出自己的想法,所以產生了動畫,那個有好幾種詮釋版本的動畫。


動畫有著宣聿的用心,因為是幻想情節,所以顏色鮮豔,也模仿小孩子畫圖的風格,使整體線條看起來有稚拙的感覺。我們在規劃劇本時,很努力地想讓動畫串起兩個平行的世界,所以有很多小小的點藏在裡面,但最重要的,動畫想要傳遞的是,誰演巧虎,誰就是巧虎的觀點,是操偶師把靈魂放進布偶裡的。


常常大家會覺得拍片就是出去玩,但玩樂是不帶包袱、不費任何功夫的,所以我覺得這種說法對影像工作者不太公平,無論是劇情或紀錄片,雖然拍攝過程很快樂。回顧來時,整部紀錄片花我們最多時間的,是想。我們想著主題,想著如何找文獻研究問題意識,想著如何讓受訪者信賴我們,想著安排連貫的腳本,想著如何攝影,什麼樣的畫面才能吐露觀點,想著剪接的流暢度,在一次次的討論中釐清每一個組員對這部紀錄片的想法,這是在首映之後,我覺得最感動的地方,我們每個人都想著,怎麼讓《偶,像》更好。


今天剛看完楊力州導演的《青春啦啦隊》首映,真心無話可說,影像紀錄者是多麼瘋狂啊,我實在無法想像這承擔了多少壓力。影像往往能在最快的時間給人最大的衝擊,能適當而用心地使用這股力量領導一些思考,給人一些感動,我覺得挺偉大的。


感謝一起合作的夥伴們,合新是安妮與安東尼中唯一的男孩,很謝謝他扛起許多責任,也多麼負責地完成艱辛的攝影與剪輯。當初知道宣聿要到日本當交換學生時,那樣複雜的心情到現在都還記得,但宣聿一直陪著我們,連畢展也出席了(這一定是壞事),是安心的存在。一直都知道于蕙很能幹,總是把事情處理得很妥善,我想,我們四個真的是最完美的組合。


如果你們喜歡《偶,像》,我們真的很開心。
但就像賴合新說的,不管評價為何,總是在你們心裡留下了一點什麼,秝彤姊、聖美也許是你們永遠不會認識的人,操偶師也許是你們曾經無視或陌生的職業,但你們因為《偶,像》而與這些見面了,看到了另一個生命的風景,這就夠了。我想說,真的很榮幸參與製作這部紀錄片,秝彤姊的爽朗大方,聖美一家人的親切友善,都很溫暖,也感謝是畢展這樣的場合,給安妮與安東尼一個分享的機會。最後,勇往直前的意思是奮勇前進、無所畏懼,獻給所有為此賣力的人,辛苦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ndA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